艾米@快创通

咨询vx:13162127517

后疫情时代三大挣钱商品,卖了会判多少年?

在“新十条”颁布之后,社区防疫和核酸检测变成了精准防控、科学防疫、适当放开。

然而,一些人却利用“放开”钻空子,趁机开始在朋友圈销售抗原试剂检测盒和退烧药等各类药品。殊不知,没有相关资质,私自售卖医疗物品、药品是要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01 朋友圈里卖抗原,该当何罪?

个人私自贩卖抗原试剂属违法,如果试剂出现造假、以不合格冒充合格,情节严重的可判处无期徒刑。

2020年3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的监管要求及标准》,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的,经营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申请经营许可并提交符合本条例第四十条规定条件的有关资料。

另外,根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零售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02 没有资质还敢卖口罩?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月2日,胡某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经销口罩。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经营的3M口罩和普通口罩进行了查封扣押。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被罚了10万元,总共倒卖的口罩3万元。


2月14日,方永胜在看守所接受互联网法庭远程审判。因无资质贩卖口罩,方永胜,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被罚了35万元,总共倒卖的口罩17万元。

所以,没有资质售卖口罩,轻则罚款,重则将会面临刑事处罚。那么,想要合规售卖口罩,需要办理哪些资质?

首先,销售医用口罩产品的主体必须是企业,必须取得营业执照,个人不能从事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其次,销售的医用口罩必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最后,医用口罩的经销企业必须取得《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03 微信群里接龙卖药,达咩!

通常来说,在微信上贩卖药品的大多属于个人组织,而非药品单位。对于个人组织这样私自卖药的,没有药品的许可证,以及互联网药品的交易证书,是违反《药品管理法》的。

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还会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发现贩卖的药品是假药,更是从严处理。


除此以外可以办理资质的线上卖药分两种情况:

如果是企业自建网站卖药,不仅要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还需要办理《药品网络经营备案》,有这两个证,才可以在自建网站上面卖药,如果只是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那么公司网站只有展示药品的资格,但是不具备销售资格。


第二种是入驻淘宝和京东平台,在这些三方平台上面卖药,这种就比较简单了,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就可以入驻成功了。

企业合法经营,各种资质必不可少。资质办理可以在线咨询快创通,专业顾问一对一服务,疫情期间,快速办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