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快创通

咨询vx:13162127517

世界商标52%来自中国!国际商标注册的重要性,你知道吗?

在举行的第31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表示:2018年全球共有1430万个商标申请,其中,世界商标52%的申请量来自中国;全球共有330万个专利申请,大约30%的申请量也来自于中国。


随着中国商标局商标改革措施的推进,中国市场主体的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提升。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商标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中国有效商标注册量占世界商标总量的40%,连续17年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是知识产权申请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已加入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行列。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商标注册应该是企业行为,

个人与商标注册没有什么关系。


新《商标法》总则第四条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品商标注册。”



依据此项规定,作家可为自己的作品申请商标注册,农民也能为自家的农产品注册。


也正是因为新商标法的出台,注册商标、抢注商标成为了一个新的职业。


以往惨痛的经历告诉我们,商标被抢注以后,对于国内企业而言维权成本巨大,甚至被迫高价购回商标,最后无奈放弃市场。




涉外商标注册的必要性和好处



01

商标权利是有地域性限制的,即:在一个国家/地区获准的商标权,仅在该国/该地区有效。


02

避免长期使用的商标被他人在境外抢先注册(包括竞争对手、海外经销商或其他利害关系人所抢注),不得不以高昂代价与之合作或被迫重新打造新品牌。


03

避免在境外无意或被动侵犯他人商标权利,导致支付巨额赔偿费。



04

大部分国家/地区商标注册的周期较长,提前进行涉外商标注册有利于出口保护和市场战略的实施。以避免产生产品急需出口,但却无国际注册商标可用的尴尬局面。


05

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塑造国际品牌。


06

国家对出口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有专项咨询补贴和其他一些优惠政策。




国际商标注册的流程有哪些



(1)单国注册:


如果是五个国家以内的注册申请,建议通过单国注册,这样在费用上面比较划算。


流程有:申请—受理—审查—公告—核准发证


注册所需的整个周期各不相同,一般时间与我国也相差无几,短的需一年左右,长的则需5-6年,有效期有的国家是申请日起10年或注册日起10年,也有少部分是申请日起7年或者注册日起7年。


(2)欧盟商标注册:


流程:申请—受理—审查—公告—核准发证

申请注册周期约 12-15个月,有效期申请之日起10年。


(3)马德里商标注册:


流程:本国基础申请—提交申请—审查—核准发证

马德里注册完成的时间最长为18个月左右,有效期10年。


(4)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注册:


流程:商标查询—提交申请—官方审查—公告—领取证书

注册约6个月,有效期10年。


综上, 国际注册的流程模式虽然就这几种,但在细节上还有很多特殊之处,这都需要对其了如指掌才能使申请人的权利得到持续保障。 

立即咨询 

注册商标、商标转让、版权登记

软著申请、专利转让、商标交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