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快创通

咨询vx:13162127517

《阿凡达2》定档12月16日!916个商标已申请注册!

《阿凡达2》中国内地正式定档12月16日上映,同步北美,续集名为《阿凡达:水之道》,片长3小时10分钟。



首部《阿凡达》2009年12月16日在北美上映,次年1月登陆中国内地。算上疫情后的重映,《阿凡达》全球票房已超过29亿美元,是全球影史冠军。


时隔13年上映,《阿凡达2:水之道》 强大的阵容仍然吸引着全球的影迷们,主演包括萨姆·沃辛顿、佐伊·索尔达娜、西格妮·韦弗,也包括凯特·温斯莱特、杨紫琼、大卫·休里斯、范·迪塞尔等大牌明星的助阵。


相较于《阿凡达1》的2.37亿美元制作成本,《阿凡达2》的成本更达到了3.1亿美元。


916个“阿凡达”商标,仅2%属于电影方


数据显示,目前“阿凡达”商标申请注册信息共916条,其中已有102枚商标被成功注册。


申请人包括多家公司及自然人,其中《阿凡达》出品方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申请注册19枚商标,国际分类包括设计研究、科学仪器、教育娱乐等,仅占商标申请总数的2%。


此外,目前仍有15枚“阿凡达”商标状态为“注册申请中”,申请人包括多个自然人以及多家食品加工公司、玩具公司等,国际分类包括食品、餐饮住宿、医疗器械等。




影视作品成抢注高发地


事实上,商标抢注这一行为已屡见不鲜。


尤其是要在院线上映的电影,关注度更高,且电影作品具有较大的IP效应,可以开发游戏、周边产品等,有较大的商业价值,所以更容易成为商标抢注的高发地带。




助力朱一龙获得第35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电影《人生大事》,在影片尚未上映时,其名字“人生大事”却被某丧葬公司抢先注册。此外,“上天堂”也被该殡葬公司申请注册。


单片票房超过50亿的《长津湖》,也在刚上映不久就爆出该商标早已被他人抢注,对方还在微博发言:出于对国家重点项目的支持,愿意为红色题材让步,不予追究电影《长津湖》片名侵权的部分行为,“如果对方愿意道歉,他们会以100元的价格将商标出售……”




影视作品:著作权、商标保护缺一不可


对影视作品而言,影视著作权、IP开发是不可忽视的财富,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来看,作品应该首先保护著作权。


尤其是影视剧本、主题曲、宣传海报等作品都应该在创作完成后尽快登记版权。


此外,随着IP概念的风行,影视作品也可以延伸出其他商业价值,如衍生品、游戏开发、文化衫等。


因此著作权保护不足以涵盖影视作品带来的商业利益,商标申请的重要性便逐渐凸显,及早将作品名称及有特色的角色名进行商标申请也很重要。


它能够保护我们的作品不被他人蹭热度、抢注商标进行商用,在遭受侵权时,也能够及时利用武器反击,有效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不被侵犯。


所以,对于影视制作方来说,不仅需要在创作和市场宣传上花心血,对于作品的保护也不可懈怠。


一方面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电影名称确定前,应通过商标检索、作品检索等手段,避免出现类似名称侵犯在先权利;


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保护自己的权利,在电影开拍或者筹划阶段对电影名称、IP人物、等重要符号进行注册,为电影及其衍生品提供法律保护,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立即咨询 

注册商标、商标转让、版权登记

软著申请、专利转让、商标交易



评论